9次3360的锤炼

什么样的工作如此繁复,什么样的任务如此繁琐?当下,天津石化烯烃部乙二醇装置检修现场,氧化反应器催化剂更换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中,来这里,你就会找到答案。

乙二醇装置氧化反应器内含3360根反应列管,每根直径38毫米,长度12.2米,如一根根筷子直直地插在筷子笼里。

拆卸旧剂是工作的第一步,要数两次3360。首先要将每根列管下的弹簧拆下,然后用一根长长的钎子将烧结在管子里的催化剂松动后彻底卸出。工作人员冒着高温,身穿连体服,带着护目镜和防尘口罩,24小时不间断奋战在反应器下的封头处。

然后是喷砂,要数至少33360。喷砂就是用一根长长的管子采用风带砂的方式给每根列管的内部除锈。这一步骤中砂子的粒度和仪表风的压力是决定因素,必须严格控制。然后是打海绵球检查除锈效果,检察人员在上封头处,一一检查从下封头用仪表风送上来的海绵球。直径5厘米雪白的海绵球经过一段10米高、1厘米直径管道的旅程,有的变身金属灰,有的一身铁锈红。红的是喷砂除锈不合格,技术人员要给这根列管带上红帽子,灰色的先戴上黄帽子,等内窥镜检查确认合格后带上“可进行下一步”的小绿帽。不合格的要返工,按需要重复上述三个步骤。

再后才是新剂装填,至少要数43360。依次是每根列管下拧上弹簧、装入一定高度的催化剂、装填惰性球,最后对列管进行压降测量。催化剂颗粒是个神奇的小东西,直径和高都是8毫米的小圆柱,径向上均匀分布着81毫米的小孔,这样既保证了通气量,也确保了有一定的强度。装填时需要专人看护,使用的分布器就像一个电动的簸箕,抖动着将催化剂一颗颗均匀排布到列管中。鱼贯而入是它们最佳的行进方式,蜂拥而至就可能造成催化剂在列管内“架桥”,因表面积减小影响反应性能。经过压降检测不合格的重新卸掉重装。

炎炎夏日,催化剂装填人员克服重重困难,历经93360的锤炼,为下一个四年的稳定高效生产,与氧化反应器一起,走过凤凰涅槃的每一步。

信息来源: 
2016-1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