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新阵地高擎安全大旗

  你们不仅是‘119’,还是‘110’,是当之无愧的安全守护神。”一年的时间,天津石化消防支队以出色表现,让中国石化管道公司相关负责人给出了满分评价。

  2015年的4月,中国石化管道公司驻南港工业区的天津商储库、驻大港片的天津输油站和即将建成的国家储备库,成为天津石化消防支队的新阵地。15名消防专业人员和68名消防战士以“消防安全护卫队”的身份进驻站点。在这个全新的环境里,他们像在天津石化公司一样,用职责和担当确保管道公司安然无恙。

  一份信任让他们义无反顾

  这是一支连续12年荣获集团公司优秀消防队称号的企业专职消防队伍。

  “天津石化是一家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生产规模越来越大,对消防安全的挑战越大。这样的工作性质,用如履薄冰、战战兢兢来形容一点都不为过。”消防支队支队长刘玉伟这样表述。

  2015年年初,集团公司下了一道指令:委托天津石化消防队负责中石化管道局天津商储库、国家储备库和天津输油站的消防安全。这一消息让消防支队一班人既兴奋又忐忑,兴奋的是其中包含着上级领导的信任和重托,忐忑的是这三个地点主要负责运输和存放原油,并且都是几万立方米的大储油罐。从规模到性质,于他们而言都是一项全新的挑战。

  在天津石化的大力支持下,消防支队开始“招兵买马”。他们在各分队海选出5名技术干部作为骨干力量,抽调3名专业过硬的技术人员充实中层干部队伍,还配备了68名精干的消防队员。由此,驻中石化管道局六大队、七大队、八大队初具规模。

  “我们的驻地远离大本营,生活上很多困难必须自己解决。为了肩上的责任,为了这份信任,我们别无选择。”六大队队长杨义明说。

  一个承诺让他们全情投入

  “这是我们第一次进行这样的施工,刚开始对作业安全真担心。是他们细致、专业的状态,给我们吃了定心丸。”管道公司输油站党支部书记董洪成提到的是对输油管线的改建工程。

  腊月二十七项目开始动工,距离天津230多公里的河北省涿州码头镇,六大队的消防队员们在冰天雪地里进行远程监火作业。

  工程启动前,他们先后两次实地勘察。现场地处偏远,地形复杂,连消防车辆停靠的位置都没有,大家用铁锹铲出了一块平地和消防通道。为解决水源问题,他们多方联系到当地村委会找到了一处灌溉水源,可是消防水带接口无法连接,又抓紧进行了改造,确保消防水源的畅通。

  改建工程圆满完成了,他们才结束了每天早来晚走,无比“冻人”的日子。

  除了负责监火作业、对罐区现场例行检查外,消防支队的专业人员还帮助管道公司做好日常消防管理工作,如对新员工进行入职培训、给职工讲解消防专业知识、呼吸器的佩戴及消防器材的使用等等。

  自2015年5月至今累计培训职工1060人次,开展消防练兵288 次,完成监火任务107次,发现并解决消防隐患64起。

  那份责任,让他们主动出击

  正月初二的天津输油站一片安静,忽然“嘭”的一声,一道水柱喷涌而出。一处消防栓爆裂,带压的消防水喷出足有20多米高。负责维修的只有1名值班人员。情急之下,他们把求救电话打到了六大队。

  险情就是命令,消防队员以救火的速度赶到现场,在滴水成冰的水流中寻找“症结”。爆裂处找到了,但要修复必须打破水泥浇筑的保温层才能作业。调挖掘机吗?时间来不及。于是消防队员们生生用人力扒开了水泥保温层,在泥泞和冰土中修复了消防栓。

  “七中队吗?天气预报晚上将有大暴雨,需要马上检查罐区的全部排水阀门。我们请求紧急援助……”

  受命于天,保一方平安。消防战士在一次次险情来临时,英勇出击,赢得了各方的表扬和肯定。

  “无论是在天津石化,还是在管道公司,没有份内、份外,只要是人民群众和公共财产受到威胁,就是需要我们临危解难之时。我们义无反顾,责无旁贷。”天津石化消防支队为广大指战员擂鼓助威。


信息来源:人民网
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