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嘶”声入耳必须查

记者 张辉通讯员 寇荣泰

一丝“嘶”声入耳,不懈追踪查寻,范冰因及时发现了一处硫化氢泄漏,获得公司通报表彰。得知这件事前后经过,炼油部职工纷纷点赞。

范冰是炼油部联合六车间设备员。当天他去2号加氢裂化装置巡检,路过高压换热器E104时,一丝微弱的“嘶嘶”声飘过了他的耳畔。

“有情况?是气体泄漏了吗?”他马上停下了脚步,立起耳朵,围着E104仔细确认。

E-104为热高分气与混氢换热器,属于高温高压临氢设备。如果真是发生泄漏,达到一定浓度,即便没有明火也可能发生火灾爆炸事故。然而,那阵丝“嘶”声过后,再无“音讯”,加上紧邻反应进料泵机械运转的轰鸣声,一时很难辨别。范冰用随身携带的硫化氢报警仪检查换热器出入口四道高压法兰,均无报警。

“难道是我听错了?”可是,那“嘶嘶”的声音犹在耳边,范冰决定宁肯是误判也不能漏查。

“难道是设备本体泄漏?不可能吧!”他开始将检查重点放在换热器筒体的焊道部分,尽管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

由于换热器外部包着厚厚的保温棉和铁皮,而且距离地面近四米高,查起来并非易事。他从库房找来一条安全带,借助着周围的管线和阀门费力地攀爬到换热器的顶部。

系好安全带后,范冰开始不断变换身姿,在管线和设备间小心翼翼地查找起来。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二十分钟的反复细致排查,他终于有了重大的发现。在E-104筒体与基础连接部位泄漏声音较为清晰,硫化氢报警仪显示报警值为62ppm。确定具体位置后,他马上将险情上报车间。

当相关人员佩戴呼吸器拆掉设备外保温发现,换热器筒体厚约78毫米的焊道出现横向贯通裂纹3处,最大一处裂纹长度约2厘米,高含硫化氢的混合氢气正在外泄。车间立即启动相关预案,对该部位采取了隔离保护措施。

事后,赶到现场的车间安全员围着换热器转了两圈才找到了那三个漏点。“好小子!这么隐蔽的隐患点竟然让你给发现了,哥给你点一百个赞!”


信息来源: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