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抓好当前安全工作紧密结合

        2017年,公司认真学习贯彻集团公司HSE各项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管理手册》和“六个必”要求,不断压实专业部门和属地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坚持“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继续保持了“重大事故”为零。9月份,集团公司HSE检查组来天津石化进行大检查,对公司安全环保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抓安全就是保效益。1至10月份,公司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生产经营总体平稳,优化工作增效显著。公司实现利润同比增加23.58亿元,超年预算进度5.48亿元。
        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安全管理工作。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六个必”要求。党政主要领导主持召开HSE委员会、月度HSE例会。每名班子成员承包一项公司级重大安全风险;定点、定时参加班组安全活动,开展安全观察,承包公司级关键装置和要害部位。领导班子力推全员安全诊断工作开展,以“识别大风险、消除大隐患、杜绝大事故”为出发点持续开展全员安全诊断,对发现隐患避免事故的有效诊断进行量化评分、分级奖励,激发职工积极参与安全诊断。截至10月底,共提出安全诊断建议24857条,采纳24257条,整改24175条,整改率97.2%。
        公司构建完善的HSE管理体系。包括:责任担当的安全责任体系、风险识别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标准规范的安全培训教育体系、严把“三关”的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控体系、真抓严管的承包商监管体系、本质安全的设备管理体系、精益求精的运行安全管控体系、实用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以防为主、防消结合的消防管理体系、以人为本的职业健康管理体系、“1、3、5、8、10”炼油升级改造项目HSE监督管理体系等总计11个,多层次、多维度、全方位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今年集团公司HSE大检查,对公司安全专业培训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天津石化建立的安全实训基地,提升了安全培训的感知性,提高了培训效果。
        注重问题根原因分析,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公司借鉴系统内外的事故教训,认真开展事故学习和举一反三。借鉴他人事故,组织公司内部专题隐患排查。对涉硫化氢、液态烃罐区和装卸站台,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工作。公司领导亲自组织,各业务主管部室参与,设计院技术支持,对排查的问题清单进行审查论证,讨论风险隐患严重程度,明确解决方案,落实防范措施。集团公司HSE检查结束后,公司不久后召开HSE大检查再讲评,对检查组查出的问题进行认真分析,落实整改措施。公司强调,“针对反复发生的问题要从规律上找原因,针对普遍发生的问题要从机制上找原因。”如针对检查组提出的“三基”工作还不扎实等问题制定有效措施,提出在基层建设方面,重点突出岗位责任清单,以培育安全意识,增强安全责任为主旨,建立基层单位安全文化,明确全员安全诊断的激励机制和诊断建议评分机制;在基础工作方面,以强化基层工艺纪律、操作纪律、设备纪律为核心,针对泄漏管理、直接作业环节、安全仪表等关键内容,从落实风险识别、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工作角度出发,提出基层单位过程安全管理、操作安全管理和设备安全管理的具体要求和优化思路;在基本功训练方面,突出以班组安全作为抓手,强化基本功训练等。
        岁末年初,天津石化强调,要立足安全生产,夯实经营根基,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与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好冬季安全生产工作,在新的一年开好头、起好步。

信息来源: 
2018-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