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石化推动“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公司党委从思想观念上抓转变,从重点领域上求突破,从体制机制上下功夫,推动“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

 

责任担当  有你有我

 

“下面公布3号选手的最后得分……”9月26日,在天华宾馆大报告厅,公司领导以及各单位代表200多双眼睛瞬间聚焦大屏幕,现场气氛紧张。“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主题演讲比赛现场,12名闯入决赛的选手表现出色,难分高下。

自5月份以来,公司各单位认真组织开展了主题演讲选拔,先后组织了189场选拔赛,参与人员达5600余人次。通过多层次的主题演讲,“转什么观念、怎样转观念、如何勇担当”成为了广大干部员工热议的话题。

“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主题演讲,成为公司在此次专题讨论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正能量的宣传。一次观念的引领,诸多创效成果亮点频闪,催人奋进。

转观念,出路就在脚下

“企业要发展必须转变观念,打破陈旧的思维束缚,把不可能变成可能,把可能变成现实。”化工部党委书记江轶的笔记本上,记录下大家说得最多的这句话。

有着40年历史的化工部,经过多次结构调整,职工经历了转岗和分流,加之人员结构老化和企业连年亏损,大家对企业的未来深感忧虑。化工部党委把“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当作一次契机。

“市场机会是等来的吗?”“企业扭亏脱困你尽力了吗?”“没有新项目就亏损下去吗?”化工部党委锁定这样敏感的话题组织广大员工畅所欲言。

每名员工都以“我”为主体,把自己摆进去,把岗位责任摆进去,紧紧围绕打赢效益翻身仗的目标,一仗接着一仗打,一锤接着一锤敲,2017年拼出了月月盈利的好势头,前8个月累计创效超2亿元。

这样的观念转变成为“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专题讨论中的一股激流。正如装备研究院选手张秀升所言:“对个人而言,健康是1,其他都是后面的零;对大家而言,企业是1,个体都是后面的零。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

勇担当,我的岗位我负责

“十多年来,老林风雨无阻,经常往返于曹妃甸和天津港,每年的行程几乎等同于两个长征。”计量中心选手崔广伟讲述老林的故事,让在场的人们更加理解计量人担当的内涵。

无论是装置规模还是人员数量,计量中心在天津石化是个不折不扣的“小个子”,但就是这个“小个子”,在完成企业计量的同时,检定业务在中石化系统和天津市不断拓展,每年为公司多增效150万元。他们还把优质的培训资源搞成了高端服务品牌,在中石化系统内开展送培训上门,一次培训就为公司净挣10余万元。

热电部选手感言:“因为担当从来都不仅是奋发之人谋求上进时的必要付出,更是淡薄名利的平凡者在做出选择后对责任与尊严的坚守。”

机关选手做了一个恰当的比喻:“如果把天津石化比作改革发展大潮中的一艘巨轮,那么这艘大船上没有站票,我们都是划桨人;岸边也没有看客,我们都是同船人。”

没有主辅之分,没有大小之别,中沙(天津)石化、津滨公司、精华公司的选手们,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在“转勇创”专题讨论的引领下,积极践行“一家人一条心、一个目标一股劲”的大天津石化理念的故事,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创效益  天津石化一盘棋

国家石脑油退税政策进行调整,公司生产经营环境发生重要变化。8月10号,公司向炼油部下达了全力增产石脑油的指令。

“现在,衡量我们市场意识强弱的标准,就是落实公司决策的速度;衡量我们是否勇于担当的标准,就是落实公司决策的效果。多出石脑油对天津石化效益的贡献是大帐,而对炼油部效益的影响是小账,只有先算好大帐,再算小账才有意义,我们炼油部这本小账的效益也才有含金量。”炼油部的演讲开题亮出了“龙头”风范。

站在天津石化整体“一盘棋”的高度算大账,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演讲选手用事实例证着广大员工转观念、勇担当、优化创效的成果。

进入6月份,受大沽化装置检修影响,外送乙烯量明显减少。烯烃部产销联手,同时调整下游聚乙烯生产计划,不仅保证了装置安稳生产,同时乙烯装置加工损失率下降至0.07%,在集团公司同类装置中排名第一。

热电部面对检修改造任务繁重、环保减排形势紧迫、燃煤价格持续上涨等多重压力,持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上半年在安全生产的同时,环保排放达标率100%,经济技术指标持续保持集团公司先进水平。

水务部面临史上最严的外排污水地方标准,肩负着打造碧水蓝天、造福千秋万代的环保责任,在提标改造项目尚未建成投用的情况下,通过一系列技术攻关,保证了外排污水100%达标。

“转观念、勇担当、创效益”主题演讲,传递的是全员创效的正能量。虽然12名选手的精彩演讲只是“全员优化创效战”中的片断,但其意义和影响深远。

“有红旗就扛,有第一就争是一种自我加压、追求卓越的境界。我们正以这种精神奉献在岗位,一次次超越自我,一次次收获喜悦。”来自烯烃部选手的演讲在现场引起了共鸣。

信息来源: 
2017-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