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个“优”创出历史最好

    得益于扎实推进“三基”、狠抓安稳运行,全方位实施优化,前11个月,天津石化在完成52天设备检修改造的情况下,利润仍超去年同期8亿元。

  78个“优”创出历史最好

  1-7月份,顶住四年检修末期压力,装置运行保持总体平稳。

  89月份,实现检修改造‘停得稳,修得好,零事故,一次开车成功’的既定目标。

  10月份,装置完成开车调优阶段。

  11月份,生产稳定满负荷运行,冲刺全年效益指标。”

  正在做年终工作总结的天津石化经营计划部副部长杜世强,将前11个月的优化工作分成了四个阶段,78项生产经营优化措施贯穿全过程,只不过不同阶段侧重各不相同。

  ““深度优化立足‘大天津石化’的范畴,打破车间之间、作业部之间各自为战的壁垒,以公司总体效益最优为原则,将中沙(天津)石化也一并纳入到炼化一体化优化全过程中。”杜世强介绍道。

  天津石化持续做好深度优化创效功课,通过78项优化措施的制定和落实,实现了自原料开始、到中间生产过程、再到产品销售的全方位优化。1-11月份, 天津石化整体实现营业收入304.26亿元,利润同比增加83478万元,创历史最好水平,连续三年实现利润大幅提升。

  先天不足成了增效发力点

  天津石化因原油加工总量所限,100万吨乙烯和20万吨乙烯两套装置年化工轻油资源需求缺口在80万吨左右。化工轻油平衡缺口属于先天不足。这个不足成为天津石化78个优化创效发力点之一。

  天津石化提出“整体一盘棋”,增量提质、优化创效的思路,分别从内部增产和外部采购两个渠道,保证化工轻油资源的足量供给。

  严密控制影响化工轻油产出率的关键工艺指标,是炼油部生产科马德良负责的一项重要优化工作。“在确保化工轻油质量的同时提高产出率,我们算的是全局‘大账’。”他解释说。

  内部增产主要从提高原油加工量、优化原油采购品种和优化原油加工工艺操作三方面下手。而无论是内部增产,还是外部采购,质量都是重之又重的问题。

  天津石化不断改善供应原料结构,增供富乙烷气等轻质裂解原料,为中沙(天津)石化抓住有利市场时机增产增收提供了保障。1-11月份通过让合资公司开满、开好,保持贡献优势,实现了大天津石化效益最大化,增加投资收益21726万元。

(小标题)生产瓶颈作为效益增长点

  汽油市场保持快速上涨势头,而市场柴油需求不旺,是制约炼化企业提高加工总量的瓶颈。受装置结构影响,柴汽比高恰恰是天津石化的“致命伤”。

“在柴油配置一定的前提下,做大原油加工总量,是我们优化的总方向。”天津石化经营计划部部长苏跃军介绍,“具体来讲,练内功,增加汽油产量,压减柴油产量,并尽量做到高附加值车用柴油和低凝柴油只增不减;同时加大柴油出口力度。”

以炼油部联合一车间为例,在催化装置保持满负荷生产状态下,他们利用吸收稳定系统改造后余力掺炼轻石脑油,每天增产汽油比检修后开工初期多了近百吨。与此同时,提高航煤干点、催化柴油进加氢裂化、直馏柴油进加氢裂化等减产柴油措施,也通过职工们的优化操作,得到有效推进。

  10月下旬,更加利好的消息传来,经各方不懈努力,天津石化柴油出口规范化流程正式打通,柴油出口能力每月将达到8万吨。这无疑为全力做大总量提供了更大的可能。

     1-11月份天津石化累计柴油收率降至24%,较去年同期下降1.5个百分点,带动原油加工总量增加12.8万吨,增效3600余万元。

    全程优化成了增效亮点

    为期52天的设备检修改造,成为天津石化持续优化创效的又一瓶颈,他们围绕停、修、开三大界面做足优化文章。他们一方面结合上半年优化项目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抓紧利用大修消除瓶颈;同时做好降低开停工损失、节约公用工程消耗、优化开停工时间等方面的优化。

  以烯烃部为例,检修中他们从顶层设计入手,实施了急冷系统、深冷系统以及裂解炉低氮火嘴、衬里节能改造等项目,为新一轮运行周期的经济运行排除了障碍。检修完成后,他们继续在装置开稳开优上发力,通过优化原料结构、工艺生产和现场操作及加强设备管理等多种举措,实现了双烯收率持续进步。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1月份,双烯收率保持集团公司领先水平,增产乙烯和丙烯4615吨,创效1069万元;两聚生产新品与专用料合计11.01万吨,较预算进度增加0.93万吨,增效337万元。

  全部装置完成检修改造后满负荷高歌猛进,天津石化提出“向经济运行要效益”,以““强三基、治隐患、筑牢安全生产根基”现场办公会的形式,就基层单位在优化创效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落实属地责任和公司专业部门的管理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

  “检修开车后以安全平稳运行为主,同时我们按照满负荷、达设计、促优化的思路组织做好生产经营优化调整,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运行后,优化增效潜力进一步得到释放,两个月优化增效近1亿元。“天津石化经营计划部边晓亮说。他已经在着手做明年优化项目的征集工作。

信息来源: 
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