咱有“金刚钻” 才敢揽“瓷器活儿”

    半年前,天津石化受总部重托,成立了中石化水处理剂采购中心,为中石化2017年水处理剂公开招标采购会做准备。目前,招标采购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圆满完成。

    不负众望,敢挑“大担子”

    “总部研究决定,水处理剂招标采购管理将取消划片采购分中心,整合成立一个专门的水处理剂招标采购中心,地点就设在天津石化。”今年6月份,物装部三剂采购室邵凤秀科长接到总部物装部化工处领导的电话。电话里既有对他们工作能力的充分肯定,又有为半年后召开的公开招标采购会做好前期准备的严格要求。

    物装部三剂采购工作多年保持总部排名第一,2015年,他们又获得了“柴油抗磨剂优秀采购中心”的称号,接此重任并不意外。

    近年来,他们在采购工作中大胆创新。7月份的装置水剂采购首次推出了“打包式”采购,即对产品、售前和售后服务等实行一揽子打包,还邀请了参与招标的19家用户来到装置现场。此次招标在比质优、比服务、比价格的同时,同比节约了90万元。

    他们还创新采用了多家“联手”招标的形式采购转化催化剂,仅仅30吨的采购量,就比预期节约了96.5万元。

    接下“军令状”,遭遇“最强对手”

    “嘟嘟……”手机一闪,还在对招标采购方案进行认真比对的田威收到妻子发来的微信:“十天了,孩子想爸爸了。”田威回复:“胜利在望,指日可待。”科里九位同事不论男女都跟田威一样。

    要么不做,做就做最好。大家和科长邵凤秀一个心思,可是一着手就发现,遭遇“最强对手”了。由于好多物资采购是第一次接触,加之招标采购的日期已定,大家手头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边学习边着手准备。

    加班之旅首先从基础资料的搜集开始。中石化系统内先后有近30家企业报送各类水剂多达500多种。经过与权威部门沟通后,对品种进行了科学分类,最终划分成110多种。

确定了水处理剂的品种后,大家采用“一标一案”、“因标制宜”的策略,开始着手制定招标采购方案。就拿固体絮凝剂阳离子聚丙烯酰胺来说,20多个厂家需要数量多、采购金额比较大。因这种固体水处理剂地区价格差异不大,于是首次采用全国招标采购,在细节上多次修改。再比如絮凝剂聚合氯化铝,有10多家单位要采购3万吨,考虑到这个属于液体产品,成本低,运费高,于是采用了就近分片采购的方式。

    就这样大家对110多个水剂品种量体裁衣,逐一进行综合考虑,工作量和难度可想而知。看着一本本厚厚的招标采购书时,他们知道,这场对弈,已初战告捷。

    身兼数职,照样啃下“硬骨头”

    “我们是一个部门挂三块牌子:中石化水处理剂采购中心、中石化柴油添加剂采购中心和天津石化三剂采购室。不能说哪个是正职,哪个是兼职,掂一掂都责任重大。”三剂采购室副科长田威介绍。

    今年天津石化首次四年一次设备检修改造,三剂采购室在100%保供的前提下,4号中继泵电机、3号炉引风机等多起设备“微恙”,在点检中得到发现、诊断、治疗一条龙服务。

    在开稳开优的同时设备深度消缺同步进行。他们采取保运实施、车间主抓、设备科督促的模式,每周两次消缺对接,保证了问题闭环管理,百余项潜在问题由此得到了圆满解决。他们还针对机组润滑油带水等设备深层次问题开展技术攻关,并在措施实施期间加大风险控制。

    为了让装置“吃饱吃好”心平气顺投入生产,他们精心配比燃料,及时调整石油焦和煤炭的掺烧比例,同时让二电站帮助一电站承担一部分负荷。别小看了这每小时转移的100吨蒸汽,这一方法不仅使抽凝机组保持最小负荷运行,而且可月度减少煤炭消耗0.8万吨。

    守土有责  全员织密效益网

        1121日凌晨,经过近12个小时的操作,10号炉成功启动并汽运行。在环保指标不超限的前提下,用最短时间将锅炉升至满负荷,对机组发电和提高供汽量都大有好处。监控盘前,锅炉主值王天同不敢有丝毫分神。“车间拟定了环保排放规定,小时均值超标就要受到考核,每个控制点都守土有责。”王天同说。

    针对今冬可能发生的极寒天气,热电部提出“向经济运行要效益”,将装置进行全流程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明确标准,其中既有经济运行指标,也有环保考核指标。

热电部每周对运行方式进行优化分析,并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形成了阶梯式优化格局。“本周我们启动二期一台中继泵,一期停运一台中继泵,来回收二期排污冷却器的热量。”汽机车间任晓伟介绍。这一启一停操作上虽然麻烦一些,但方式调整后低压蒸汽量每小时减少了1.6吨,经测试预计年可节约200万元。

信息来源: 
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