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天津石化”理念拓宽优化渠道

1123日一大早,天津石化烯烃部乙烯车间职工赵万亮来到A罐区,关闭了外送中沙石化乙烯产品工艺流程。不到一个月时间,1100吨优质乙烯产品通过中沙(天津)石化外销到几十里外的大沽化工厂。

天津石化立足“大天津石化”谋划优化创效工作,首次利用中沙(天津)石化储罐和管线代储代送外销乙烯产品,不但解决了烯烃部富余乙烯的出路问题,而且每外销一吨乙烯增效3200元。

10月份装置检修开工后,天津石化各单位组织好优化生产和精细操作,平稳渡过了开车初期装置磨合阶段,装置运行提速进入高负荷稳产轨道。其中乙烯装置是烯烃部效益最好的装置,目前乙烯装置5台裂解炉高负荷运行,乙烯产品日均产量达到620吨,比检修前足足提高了110吨,为12个月以来最好。10月份,双烯收率达到50.38%,在集团公司排名第一,当月增产乙烯、丙烯产品837吨。

与此同时,天津石化烯烃部的下游生产装置,以乙烯为原料的聚乙烯、乙二醇装置开足马力,聚乙烯造粒机组生产负荷平均达到每小时13.5吨,优于装置设计值。目前聚乙烯装置已经根据市场转产高附加值新产品,特别是DFDA2650DFDA6010等产品,由于其市场需要量大幅提高,从之前每月3000吨需求,增长到现在每月近5000吨。这些聚乙烯高附加值新品专用料技术含量高,生产难度大,产品产量与通用料相比,每小时产量至少减少5%。由于烯烃部富裕乙烯外销管输能力所限,按现有的生产条件,继续加大高附加值聚乙烯产品生产,势必加剧乙烯产品平衡困难的局面。

天津石化站在全局高度算优化创效“大账”,谋划解决富余乙烯消耗难题,其中借助中沙(天津)石化储罐和管道外销乙烯产品到大沽化工厂成为首选途径。经公司与中沙(天津)石化多次洽谈,一场贯穿大小乙烯的深度优化攻坚战拉开帷幕。10月底和1118开始的两次“借道”外输,顺利消化了1100吨富余的乙烯产品,初战告捷。

大小乙烯两家单位外输乙烯的成功合作,为烯烃部提质增效开了一个好头。目前,他们又在酝酿一项新的技改技措工程。该工程一旦实施,将使烯烃部富裕的乙烯产品直接进入大沽化工厂管道外销,进一步降低外输乙烯成本,彻底解决外输乙烯能力瓶颈、释放增效潜力。

 

信息来源: 
2016-1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