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末期装置有恙 高附加航煤受影响

天津石化创新流程产、质双保

[记者 张辉 通讯员 蒋春 报道]通过一周的运行表明,3号常减压装置运行状况良好,航煤加氢装置保持119吨/时满负荷运行,原油加工量保持25000吨/日。新的流程在保证高附加航煤值产量、质量的同时,解决了制约做大加工总量的瓶颈难题,还取得了物耗能耗双降的意外收获。

3号常减压装置和航煤加氢装置是天津石化航煤生产的上下工序“两兄弟”。4月初,3号常减压装置身体“有恙”,要保证航煤产品质量,航煤加氢装置需要大幅降低装置负荷,而增产航煤是公司优化创效的主攻目标之一。面对两难选择,炼油部在保证装置整体物料平衡的前提下打破常规,创新流程优化运行,虽然历经失败但终成正果。

进入“四年一修”运行末期,年加工量1000万吨的3#常减压装置出现了常一线汽提塔汽相线不畅的症状,而且情况日趋严重,该情况按照整体计划安排需大修时才能处理解决。

3号常减压装置的异常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重大考验。4月初加工性质较轻的巴士拉和福蒂斯原油,3号常减压装置航煤产量高时可达到120吨/时,随着堵塞情况的加剧,而外送罐区航煤在26-27吨/时出装置温度即达工艺操作上限。

作为航煤生产的主力军,3号常减压装置的“告病”,造成航煤加氢装置降量运行,不仅减少了航煤产量,还间接使得柴油产量陡增,影响原油加工量的提高。这与公司今年“三增一减”,即增产汽油、航煤和低凝柴油,压减柴油总量的增效目标相悖。

面对装置生产出现的困难,以及整体物料平衡的难题,炼油部以装置现场为根本,围绕生产瓶颈展开优化攻关,在先后两次失败的情况下总结经验教训,最终打破常规,利用多条闲置流程“混搭替代”,形成新的优化运行方式。

新方式克服了3号常减压装置外送罐区温度高、罐区付油量太低等难题,成功将“替补队员”2号常减压装置优质航煤料,与3号常减压装置等量代换,直供航煤加氢装置,保证航煤加氢装置吃饱吃好,量不减、质不降。

这一新流程不仅回避了之前遇到的各种难题,而且优化了炼油装置整体物料平衡,同时停航煤加氢罐区原料泵、3号常减压装置航煤冷却器,从而减少了相应的物耗和能耗。


信息来源: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