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部一季度实现大幅减亏

[通讯员  王洪哲  宋闻慧  报道]化工部紧盯装置安稳生产关键环节,通过发挥专业管理优势,不断优化装置运行,一季度同比减亏7996万元。

“不怕慢,就怕站,装置安稳生产是实现效益的基础。”这是化工部经理王春东在该部职代会上讲的一段话。正如其所说的那样,装置到了四年运行末期,安稳生产形势异常严峻,该部干部职工紧盯装置安稳生产的关键环节,突出落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制,每天实时监控全厂能耗,每周对装置、系统用能开展现场检查,对装置消耗情况进行动态跟踪分析和优化调整。此外,为更好地落实责任,化工部党委开展了“我的责任我落实”大讨论活动,目前共开展讨论70余场,2200余人次参与大讨论。活动使全体职工经历了一次思想大洗礼、认识大提高、能力素质大提升。

在加强日常节能降耗管理考核的基础上,该部抓好装置优化运行,加大数据监控力度,及时指导现场调整,充分挖掘11个优化项目的潜力。为有效完成效益指标,该部生产经营优化办公室通过专项调查,摸清各装置的运行情况,及时提供优化项目调整方向和优化方向,为各车间保驾护航。一季度,累计完成1082.76万元。

“现阶段,我们综合市场行情、装置生产需求和技改技措项目,加强成本控制,尽可能多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该部工艺专家李少山介绍,他们对设备状况和生产工艺进行了充分论证,并借鉴业内相近产品的生产经验做参考。聚酯车间细化工艺操作、加大对关键设备的监控力度,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将产品黏度在极限值的基础上又提高了0.04dl/g。他们根据客户需求,目前双方达成合作意向,确定“私人定制”生产高粘拉磨专用料。据悉,每月600吨高粘切片的长期订单生产已进入常态。


信息来源: 
2016-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