烯烃部打出提质增效组合拳

一季度盈利超亿元 多项指标创历史同期最优

  通讯员 李建忠

 

  烯烃部包装车间现场,操作工朱建乐看到生产线上一个袋子有破损,赶忙进行处理。正品料与落地料每吨价差4000元。从点滴处降本增效,已成为烯烃部员工的自觉行动。

  今年以来,烯烃部依靠平稳生产、优化降本、严细管理、技术创新等实现了提质增效,连续3个月盈利。一季度实现利润超亿元,生产指标节节攀升,能耗、加工损失等多项经济技术指标创历史同期最优。

盯住“增长点”  优化运行增效益

“我们精心调整每一个工艺参数,不放过一点点变化,因为这些数值会影响车间效益,也会影响班组和个人收入。”聚丙烯车间四班长方满仓认真地盯着电子监控屏。

  大平稳就是大效益。烯烃部在精细管理上狠下功夫,着眼装置安稳运行,对生产链条各环节精细调整、持续改进。

  聚丙烯车间通过抓实工艺管理,规范过程操作,为装置上牢“安稳锁”。切换产品牌号时,熔融指数跨度过大会造成非标产品量增加,该车间优化排产,将产品熔融指数接近的牌号进行接替生产,减少过渡时间。他们对装置所有运行参数进行实时监控,发现趋势波动及时对参数进行调整,并对包括环管反应器温度、气相反应器压力等12个工艺参数实施关键控制。有精细、规范的管理作支撑,一季度切换产品牌号14次,产品一级品率达98%以上。

  运行末期的造粒机组出现状况,聚乙烯车间特护小组开展攻关,通过不断调整聚合反应参数和催化剂配方,标本兼治。这套机组已创造了连续运行了93天的长周期运行纪录。

  长周期稳定运行使装置耗能、物耗创历史新低,前三个月聚乙烯、聚丙烯、乙二醇三套装置能耗、物耗均优于计划。其中聚乙烯单位产品耗能比计划减少2.23个单位;聚乙烯耗总单体1002.47千克/吨,在中石化系统内排名稳居前列。

紧扣“牛鼻子”优化生产赢效益

  油品车间工段长张称义介绍,进入3月,乙烯原料进行调整,需大量接卸轻石脑油。24小时6个人一组同时卸车,创单日卸油1500余吨历史新高。

  烯烃部向优化生产要效益,在灵活配置原料的基础上,把装置开好、开优。乙烯车间紧紧牵住双烯收率、氢气收率、脱乙烷塔操作三大优化提升的“牛鼻子”,克服裂解原料品质波动等困难,通过优化裂解炉工艺参数、优化新冷箱操作、避免反应器过加氢以及减少脱乙烷塔、乙烯精馏塔损失等措施,提升了装置运行效能。一季度,乙烯高附收率和双烯收率分别完成62.53%50.97%,连续两个月在总部排名第一,其中双烯收率同比提高2.61个百分点,增效超过1200万元。

  “今年以来,市场行情好,我们的装置也争气,就连在高附加值产品中所占比例较小的氢气,其收率也历史性的达到1.05%,增效80万元。”乙烯车间主任陈德铭对此很欣慰。

  好成绩背后有故事。处于运行末期的乙烯急冷油塔至今已运行42个月,自大年初二开始,多次出现釜温升高、急冷油粘度快速上涨、液位大幅波动等异常情况。面对以往需要停车处理的大难题,该车间积极应对,强力“维稳”,装置保持平稳运行。

培植“摇钱树”技术创新增效益

411日,200余吨聚乙烯DFDA-6010产品发往杭州。这种环保型热缩膜高附加值专用料是华东、华南地区的“香馍馍”,是天津石化的拳头产品。以火车输送的方式发货,比汽运每吨降成本100元,

412日,150吨己烯-1共聚物聚乙烯新产品F181PU在烯烃部成功下线,标志着天津石化瞄准替代进口开发试生产的高强度、高透明聚乙烯薄膜专用料,取得突破性进展。

413日,烯烃部又成功开发生产了180吨注塑级中流动性高抗冲击PPB-M17聚丙烯新产品。经测试,产品熔融指数、乙烯含量、冲击强度等主要指标均达到了预期要求。

  市场需求是指路明灯,也是差别化生产的动力。今年以来,烯烃部通过市场调研发现,用来制造高强度包装膜、功能性棚膜以及大中型家用电器注塑部件、汽车内饰件等专用树脂存在巨大市场潜力,于是加大聚烯烃新产品的开发力度。F181PUPPB-M17……一个个因市场需求而生的新产品,实现了市场和产品研发生产无缝对接,也拓展了企业的发展空间,成为一棵棵“摇钱树”。

  生产效益的提升加快了产能释放的节奏。烯烃部装置已经运行22年,设备逐年老化。为满足发展需要,他们调整化工通用料生产线,增产高附加值聚烯烃产品。一季度,放大生产11个牌号近31528吨,增效77万元。


信息来源: 
2016-04-27